延庆区召开2020年第一次区总河长会议

日期:2020-03-31 19:07    来源:市水务局网站

字号:        

  本站讯 3月30日,延庆区召开2020年第一次总河长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市委生态文明委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河长制工作,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进一步压实各级河长责任,动员全区上下深化认识、凝心聚力,确保河长制工作见行动、见实效。区委书记、区总河长穆鹏出席会议并讲话,区长、区总河长于波主持会议。区副总河长、22个区河长办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18个街乡级河长、村(社区)级河长共374人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此次总河长会议第一次将范围扩大至村(社区)级河长。

  会上观看了2019年河长制工作汇报片,副区长、区副总河长刘瑞成总结了2019年全区河长制工作情况,部署了2020年主要工作任务,区委副书记、区副总河长李军会对《延庆区河长制工作奖惩办法》修订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

  穆鹏指出,去年延庆区以落实河长制为抓手,压实三级河长责任,完善水环境治理体系,河道管护水平不断提高,水生态明显改善,断面水质类别、地下水位回升、巡河率、问题整改率、专项行动完成率、治污工程完工率等指标均高水平完成,被评为了全国第二批水生态文明城市,为服务保障冬奥会筹办、世园会成功举办提供了优良的水生态环境。

  穆鹏强调,全面推行河长制是党中央部署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是我国水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制度的重大创新,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河长制的工作任务不仅仅是"三查、三清、三治、三管",而是全区水生态环境提升的重要抓手,要全面的、科学地理解这项工作。

  穆鹏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深化对河长制工作的认识。以极端负责的态度、从严从实的作风,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切实加强河湖管理和治理,全面落实河长制,从根本上维护和改善水环境,实现"水清、岸绿、安全、宜人"的目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要聚焦目标任务,进一步提高水生态质量。要以规划为牵引强化水生态涵养功能,坚决守住好山好水好生态;要以治理为抓手改善水环境质量,细化问题、目标、任务、责任四张"清单",纵深推进水环境整治;要以执法为保障落实水生态保护制度,严厉打击非法排污、侵占水域岸线等违法行为,坚决遏制"四乱"问题。三要坚持大抓基层,进一步推动河长制落地落实。要强化各级河长责任,推动河长制由见河长向见成效转变;要强化问题发现解决机制,做到"责任明、情况清、措施实、考核严",逐步形成水生态环境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长效机制;要强化督查考核,加大对街乡镇河长制落实情况的督查考核力度,对在岗不履职、不尽责,不作为、推诿扯皮的,甚至弄虚作假的,严肃追责问责。

  会前,穆鹏围绕河长制工作,到妫河京新高速考核断面及临河村段,张山营镇田宋营污水处理厂、三里河西关桥等地进行了实地调研,听取了各相关部门的工作汇报,对河长制的体制机制、联合执法、断面水质的精细化管理等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