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疫情期间供水安全 市水务局成立供水服务保障队

日期:2020-03-23 19:5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本站讯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为全方位保障疫情期间的供水安全,市水务局强化监督指导,专门成立了供水服务保障队,将技术服务送到基层,指导农村供水工作。各区水务部门也积极落实属地责任,保障疫情期间农村供水设施正常运行。

  据了解,疫情期间,为能够让百姓喝上安全放心的水,市水务局调配系统内技术和人力资源,成立了主管领导一线调度、供水处协调调度、郊区水务事务中心和市水文总站等技术支撑单位全程参与的供水服务保障队,重点为各区提供专业技术服务和人员保障。

  供水服务保障队主要根据基层需求,提供精准化服务。"目前各区的需求主要集中在消毒设备资源短缺、技术力量不足等方面。"市水务局供水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此类需求,市水务局会同郊区水务事务中心编制了《北京市农村供水设施消毒设施快速选型比选名录》,组织消毒领域专家,对部分没有配备消毒设施的乡镇进行现场指导,解决基层的燃眉之急。

  "目前,通州区永乐店镇已通过技术帮扶成功选配25套消毒设施,在特殊时期,提前实现了镇域内消毒设施100%配备的目标。"该负责人说。同时,市水文总站也积极调配技术人员和检测设备,利用总站和各分中心的专业检测力量,协助能力不足或有检测需求的区,开展水质检测与样品分析,根据检测结果,指导相关区有针对性地采取安全保障措施。

  "消毒是生活饮用水处理工艺中不可缺少的,是保障农村饮用水安全的必要措施。"从事6年农村供水工作的郊区水务事务中心供水科科长毛德发说。郊区水务事务中心作为市级供水服务保障队的成员,围绕农村供水消毒设施运行管理、常用消毒方法的技术原理和使用安全注意事项等内容,对各区水务系统管理和技术人员进行了视频培训和技术讲解,为保障农村地区供水安全提供技术支撑与服务。

  此外,按照市水务局的统一部署,大兴区水务局围绕提高农村饮水卫生质量为核心,编制了《2020年大兴区农村饮水健康行动工作方案》,在保证现有消毒设备正常运行的前提下,提前启动2020年消毒设备安装与运行计划,全力推进消毒设施安装配备。

  疫情期间,大兴区水务局完成了36台消毒设施的购置与安装调试工作,提速实现了"消毒设施100%配备、100%运行"的目标。不仅如此,大兴区还逐步完善农村供水运行管理机制,委托专业化公司负责全区农村供水消毒设施运行维护,做到"工程建得棒、群众用得好、设施管得住"的建后管护机制,实现农村供水设施规范化管理、专业化运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