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彦召开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作推进会

日期:2020-01-22 18:02    来源:市水务局网站

字号:        

  本站讯 为全面推进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建设,1月19日,北京市副市长卢彦召开会议,专题调度推进市领导确定的重点任务并部署2020年工作。

  会议听取了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市领导确定的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及2020年工作安排的汇报;市发展改革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市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国资委、市水务局、市园林绿化局分别汇报了任务进展情况,相关区和永定河流域公司、市排水集团、首农食品集团进行交流发言。会议对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2019年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会议原则同意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的2020年工作安排。

  卢彦强调,做好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重要举措,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领域率先突破的重要任务,是打造首都水生态环境建设的一号工程,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砥砺奋进。

  卢彦要求,要继续做好万家寨引黄和永定河生态补水工作;各区要按时完成空间腾退,充分发挥各级河长作用,全面保障输水安全;要加快推进工程建设,完成山峡段河道治理主体工程和平原南段溪流连通工程;要加快研究制定官厅水库上游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资金平衡、产业帮扶试点方案。

  会议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之年,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处在重要的关键时期。永定河是北京的母亲河,目前山峡段已经实现了不断流,要全力推进溪流连通工程,力争早日实现永定河北京段全线通水。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精心谋划、周密安排、抓住重点、攻坚克难,扎实推进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