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对话一把手”:市水务局谈“打好碧水攻坚战

日期:2020-01-17 14:49    来源:市水务局网站

字号:        

  访谈时间:2020年1月15日

  访谈嘉宾:

  潘安君 北京市水务局局长

  简介: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直播间,聚焦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碧水攻坚战等话题。

 


文字实录:

  主持人:欢迎回到我们的演播室,我们继续“市民对话一把手--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直播特别节目,我们的节目搭建的是一个全媒体的传播平台,您可以通过北京城市广播、BTV新闻频道、首都之窗、北京发布、北京时间、“听听FM”实时收听收看我们的节目。这一时段邀请到的嘉宾是北京市水务局局长潘安君,潘局长。欢迎您。

  潘安君:主持人好,各位听众、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水务工作是民生问题,关系着城市发展和市民的生活,和每个人的生活都是息息相关的,过去一年当中,北京市的水务工作都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先通过一组数据来了解一下。

  (播放VCR)

  主持人:说到水的问题,每一个市民都会觉得非常亲切,同时又非常关心,特别是用水安全的问题,和我们的生命生活身体健康息息相关。首先想问一问潘局长,过去一年北京市居民的用水条件得到了怎样的改善?

  潘安君:南水北调以后,北京居民用水条件得到了很好的改善。今年投入运营了一些新的自来水厂。比如第十水厂和黄村水厂。自备井置换和老旧小区供水管网存在一些问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2015年制订了工作方案,2017年又把老旧小区供水管网改造纳入到方案中来。这些年来,我们大力推进这项工作。去年改造了397个老旧小区的供水管网,置换了316个小区和单位的自备井,市民用水条件得到了较大的改善和提高。

  主持人:听您这么一说,自备井置换是去年工作的重要内容,自备井的置换究竟给市民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善和提升,先通过一个短片走进居民家中感受一下。

  (播放VCR)

  主持人:通过记者的采访,我们能感受到自备井置换真的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大大提升了市民的生活幸福感和获得感。这项工作中采取了什么新的技术手段?

  潘安君:这次我们在推进老旧小区供水管网改造过程中,严把了几个方面的工作。第一是把握住材料关。这次改造使用的管材都是球墨铸铁管和不锈钢管,这些管材有抗腐蚀和不容易结垢的特点。另外是管网监控的新技术,也就是小区独立计量管理,能实时监测管网的压力、漏水的情况,并能实现自动报警。这样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及时采取维修措施。第三方面,我们也推广使用智能远传水表,智能水表计量技术。开发数据传输系统,这个系统能反映出每一个家庭,不同时间点用水量的变化情况。

  主持人:这真的是非常先进的技术手段,在智能化的时代,可以远端来进行监测和缴水费。这就是我们倡导的新时代智慧水务吧。

  潘安君:是的。通过智能远传水表,市民把手机APP和水表编码进行关联,关联以后就能知道自己每月应该缴纳的水费情况。通过手机就可以缴费,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这项工作。我们也有一个政策性的信息,也想借此机会向广大市民报告,只要市民有意愿,凡是有50%以上居民要求更换的小区,通过居委会、小区物业,向自来水集团96116申报,自来水集团接受申请后有计划地来帮助市民更换智能远传水表。

  主持人:也是接诉即办的一部分。

  潘安君:是的。

  主持人:这是非常便捷和高效的一个惠民举措。另外想问问您过去一年农村地区人民的用水问题得到怎样的改善?

  潘安君:农村供水一直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因为农村点多面广,情况也比较复杂。我们去年主要做了这么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是农村供水设施运行情况的大排查、大检查。组织各区水务局,对本区进行了全面排查,去年一年,我们共开展了四轮集中专项检查,对13个区700多处农村供水厂(站)进行安全检查。采取一区一单的方式进行反馈,督促整改。

  第二方面是加强规范化管理。通过两方面的措施,一个是明确各类管理主体的责任。首先是明确当地政府的主体责任,另外是明确行业、水务、卫生等部门的监管责任。第三方面是明确管理养护运行单位的直接运行养护责任。通过责任的落实来带动制度的建设。第一是管理养护制度,第二是经费保障制度,第三是监督督察制度。

  第四方面是加强了农村供水的水质监测分析。建立了市区两级部门联动的动态监测机制,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

  最后一方面是进行设施设备的巩固提升。主要是两方面的工作,针对农村供水的特点,一是提高消毒设备配置率。经过去年一年的努力,消毒设备配备率达到89%,取得了可喜的效果。二是加大了一些饮水困难地区的饮用水设施的建设。去年完成了50个村的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有5万多村民喝上了更加安全的水。

  主持人:听您这么一介绍,过去一年当中,在农村的供水方面真是做了不少的工作。

  潘安君:是的。

  主持人:通过不断提升确保农村用水的充沛安全和优质。

  潘安君:对的。

  主持人:新的一年,在农村供水方面有什么样的计划?

  潘安君:刚才我说了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是离广大村民的要求还有不少差距。通过排查检查也发现一些突出问题,主要也是三方面:

  第一方面是管理责任还有不落实的现象。

  第二方面是设施管理养护还有不到位的地方。

  第三方面是监督检查还有不及时,特别是水质分析,关键设备的运行,还存在一些问题。

  所以,我们去年一方面做工作,另一方面我们进行政策的谋划制定,去年制定出台了《北京市进一步加强农村供水规范化管理2020年行动方案》,今年要实施这个《行动方案》。这个制度设计的主要目的是建立起从水源到水龙头的供水设施安全管理规范化制度体系和规范化运行保障体系。我们通过这些体系的建设,努力达到供水管理人员100%培训的任务目标。使管理人员拥有专业的知识和专业的技能。

  第二方面是运行要专业化,由专业部门提供专业服务。监管也要专业化,要有专门的监管队伍。总而言之是实现对农村供水规范化服务,来保障村民用水安全。

  主持人:可以说是多措并举了,那说完喝水了,来说说水源。我们知道北京是一个缺水型的特大城市,水对北京来说非常宝贵,怎么样做到生态补水,加强水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个很大课题,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潘安君:您提的课题对北京来讲是至关重要的。首先北京是资源缺少型的超大城市,南水北调来水之后,我们有了一定的缓解,有条件地考虑了生态补水。另外一个先决条件,经过几年持续治理,水环境质量有了明显的改善,为统筹调度好水资源提供了环境条件。我们在多个流域开展了类似的工作,潮白河流域,永定河流域等,我想以流域角度介绍情况。

  永定河是北京的母亲河,流经多个省市,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国家从战略高度,把永定河综合治理生态修复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优先发展的领域,制订了专门的规划。在中央有关部委,特别是山西、河北的支持下实现了跨流域的生态调水,去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实现了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和北京的母亲河永定河历史性握手。去年万家寨向官厅水库引黄水量2亿立方米。官厅水库向下游河道进行补水,北京永定河有水河段达130多公里,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生态补水使地下水水位回升,实现了地表和地下的同步修复,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我们进行了认真的总结,比较深刻地体会到水作为生态之基,我们以水引路,用水驱动生态修复的这个思路得到进一步明确。

  主持人:我们说饮水思源,所以我们享受这么美好的水环境的同时也特别感谢水源地人民做出的贡献。我们享受到丰沛的水资源,一方面水量充足,水质也是重要的,水源地的生态涵养也是重要的,在水源保护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潘安君:水源地的保护涵养是我们重要的工作。刚才我说到的密云水库也好,官厅水库也好,我们大量的汇水区面积在北京以外,主要是河北、山西、内蒙,应该说我们上游的各有关省市非常给力,开展了大量的生态修复保护工作,特别是治理水污染力度空前,使进入北京的水质一年比一年好。这些年我们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加大了对上游地区的支持保护力度。建立了水源地水源涵养横向补贴机制,推动上游地区治水保水。

  另外一方面,北京境内也加大了保护的力度,按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加大了生态清洁小流域的建设,以密云水库为例,北京有180条小流域已经治理完成107条,接下来将用两年的时间把剩余的全部治理完,让清水下山,净水入库。

  主持人:今年是北京实行河长制的第四年,我们看到实行河长制以来,市级领导首先挂帅,成效显著,现在北京市在水务工作方面推行了清河行动、清管行动,能不能介绍一下?

  潘安君:对,北京实行河长制四年了,取得了一系列成效。按蔡书记的工作要求,河长制既是治水的机制,也是责任制,要一抓到底。我们这些年始终贯彻以河长制为抓手,不断推进水环境治理工作。呈现出来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方面,我们明确目标,细化责任,形成合力。每年都把水环境治理的重点任务,河道管理的重点任务,纳入河长制工作要点,各区各部门都根据工作要点制定专门的工作计划,来层层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第二个特点是高位督导协调,来推动治河管水的任务落实。在这方面,蔡书记率先垂范,利用区委书记点评会,29次点出治水管水中的突出问题并进行督导整改。各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也是我们的市级河长,也是亲赴河道沿线巡河,协调解决一些跨区的重点难点问题,各区各部门也主动作为形成合力。

  第三方面,广大市民热情参与治水管水。涌现出一批动人的故事,朝阳区就有小河长,红领巾也参与护河,退休的老干部组织了顺义星火护河队参与护水保水,这些举措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去年一年解决了1.3万个涉水问题及水利部挂账督办的1317处水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水环境质量也在持续改善。

  主持人:北京市还推行了清管行动。

  潘安君:我们加大了这方面的统筹,总书记指出水环境问题表象在河里,根在岸上。城镇化地区从岸上到水里主要是通过管网。我们去年开展了首次的清管行动,清理雨箅子和里面的一些杂物,管道里的一些淤泥,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主持人:明显的效果,究竟效果怎么样,我们来看看记者给我们发回的报道,具体来了解一下。

  (播放VCR)

  主持人:我们看到这位居民的担忧了,我们普通市民的确需要从自己做起,要求自己的文明举止,不要往马路上随意扔烟头。针对落叶等容易形成堵塞的物体,水务部门将怎样进行精细化治理?

  潘安君:刚才这位市民的问题非常好,我也想在这儿跟大家介绍,的确有很大的危害,首先会影响到排水安全,如果不及时清理,存在雨箅子里面,夏天下雨的时候,会留到小管道里面,因为雨箅子的管道一般比较细,很容易堵塞管道,造成路面积水,排到河道会污染河道,污染比较严重。我们组织清管行动就是要消除影响,去年我们尝试了这方面的工作,取得了效果。去年一年清理了7000多公里的雨水管线,42万个雨箅子,垃圾杂物达3.5万立方米,这么大的污染物进到河道,肯定会造成河水污染。

  主持人:是的,需要每一个人从自己做起保护环境,城市有关部门也要进行精细化治理。说到水环境治理,不得不提到两个三年治污行动方案了,原来的黑水臭水是越来越少,这两个三年采取了什么样的具体措施?

  潘安君:您的问题是我们这几年走过来的一条艰难道路,但是也是一条收获喜悦的路。前面两个三年行动计划针对不同问题采取了不同的阶段性措施,坚持三步走,第一步是解决城镇地区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第二步是在解决能力不足的基础上,再解决城市基础设施服务的薄弱环节,特别是城乡结合部,重点的水源区,民俗旅游村庄,经过两个三年行动方案的努力,污水处理率大幅提升,全市的污水处理率达到94%,中心城区更达到了99%,基本实现了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另一方面,农村也是扎实起步,也解决了1500多个村庄污水收集处理的问题,河道得到改善。今年的统计结果是这样,断面的优良水体的达标率,也就是一类水体和二类水体的达标率是54%,劣五类水体北京的比例只有4%左右,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生态环境发生明显变化。这里我带来一个小图板,用一组数据来展示给观众朋友们,这个数据非常可喜,生物多样性进一步丰富。比如说浮游植物增长57.1%,这是从2018年和2019年有这两个数据的比较。这一行是浮游动物,更是增长了83%,湿地的鸟类,经常看到白露、苍鹭、天鹅在栖息,种群的增加证明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明显的改善,生态品质在不断提升。

  主持人:您说的这些我们也有体会,我们感觉到身边水清岸绿的环境越来越多了,我们的记者去圆明园、什刹海拍摄黑天鹅和野鸭,那时候我们看到它们感到欣喜,人与自然和谐相处,非常美好。接下来第三个三年行动方案是什么样的内容?

  潘安君:我们在前两个三年行动方案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力度,概括起来是实现三个延伸,一个转变。由中心城区,城镇化地区向农村地区延伸,由解决集中点源污染向消减溢流污染和面源污染延伸,由黑臭水体向小微水体延伸。一个转变是监管并重到更加注重运行管理转变。具体将采取这么几方面的措施:

  第一方面,加大城镇地区溢流污染和面源污染的治理。第一场雨常常是最可怕的一场雨,因为一些街区产生的污水污染还是比较严重的。我们要搞“清管行动”把管子清干净。同时有一些河道管线的溢流污染,增设一些调蓄设施,不让它直接入河,减轻河道的污染压力。

  第二是加大农村治污力度。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解决了重要水源区,城乡结合部的问题,这次要解决一般水源地的村庄,新增的民俗旅游村庄,以及人口规模比较集中的一些较大村庄。这样我们初步盘算,还要解决900个左右村庄污水收集处理的问题。

  第三方面,补充强化一些城镇地区设施的空白点或者是薄弱环节。比如我们天通苑、回龙观实施雨污分流改造,提升支撑能力。

  第四方面,强化一些监管措施。让我们的设施运行在最佳的状态,要建立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监控平台,实时监控设施的运行状态,按监控状态进行考核。

  最后一项是持续加大执法力度,让非法排污在北京无处遁形。

  主持人:市民的直观感受是环境越来越好了,不知道监测数据是怎样的,跟我们的感受是不是一致?

  潘安君:是,监测数据跟大家的感受是一致的,吻合的。刚才我说了一下总的情况,包括我们水环境质量的改善,这几年上的台阶是巨大的。2015年的时候,北京曾经被通报批评过,因为水环境污染的问题,经过四年的努力,今年算来是四年多一点的时间,我们现在的水功能地区达标率大幅度攀升,已经算是提前两年完成了国家的考核要求。这得益于社会各界的支持,也得益于广大市民朋友的广泛参与。

  主持人:我们能感受到现在随着水环境不断地提升改善,人们对亲水活动的向往和需求越来越强烈,因为在茶余饭后都希望到河边散步,或者是一些垂钓爱好者也喜欢钓鱼,享受一下休闲时光,水务部门工作在这方面也是进一步完善了很多配套设施,提供了很多非常适合亲水的场所,我们先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

  (播放VCR)

  主持人:我们在这些被采访的市民脸上看到了很幸福的笑容,因为大家在亲水的设施当中享受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包括亲水步道和垂钓的设置,现在是冬季,很多市民希望开展一些冰雪运动,这方面有哪些工作吗?

  潘安君:市民的垂钓和滑冰,我们正在不断地努力加大力度。去年我们是开辟了一批垂钓的区域,全市共计22条段,300多个垂钓点位供市民垂钓。今后,我们对符合条件的一些河段,还要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力度。

  针对滑冰的问题,去年进行了尝试,市民纷纷点赞,我们也受到鼓励,今年我们也尝试开放河道,北京有一些河道看着挺好,但是不适合滑冰,因为河道的补充水是再生水,水温高,结冰不结实,初步选定十处河湖水域对市民开放。接下来还要加大亲水步道的建设,沿着河岸,市民溜弯更痛快,不用大老远,也不用吸汽车尾气,能更安全更舒适的走河。

  主持人:过去夏天会看到河道边警告牌,叮嘱大家,此处不能游泳或者垂钓,现在不用去了,因为有丰富的正规的场所提供给大家。

  潘安君:没错,您说的非常重要,我在这儿也想呼吁一下广大市民,特别是滑野冰,应该说非常危险,每年都有掉到冰窟窿里的情况发生,如果救援不及时还是相当危险的,我建议大家到正规的场所开展冰雪运动。

  主持人:再展示一下垂钓区的位置。

  潘安君:这是中心城区,这是副中心,这是潮白河区域,像门头沟、石景山、丰台这些区域,应该说还是比较方便的。

  主持人:这是非常亲民的一个举措,我们也注意到最近关于咱们的水务专员进街道是倍受关注的,水务专员有什么样的职责?

  潘安君:水务系统践行大抓基层的这个工作方向,按照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工作要求,积极探索收集整理居民诉求的一些工作路径,尝试性开展了水务专员进街道。首先在朝阳区和丰台区试点。

  第一是问需于民。经常收到市民的一些电话,通过12345转过来,坦率说由于和市民沟通不充分,我们对一些问题把握不是很准确。这样水务专员进到街道就可以面对面把老百姓的需求完整准确了解到,提供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来回应百姓需求,这是我们的主要目的。

  另外一方面,我们也想通过这种方式,加大水务相关政策法规的宣传,来普及这方面的法律知识,包括一些常识。

  第三方面,通过这种方式,为基层水务设施的养护提供一些专业指导。特别是我们的清管行动,我们希望这种进社区、进街道能够提供现场的指导和帮助,把基层的工作做得更好,让老百姓更满意,更有获得感,实现未诉先办。

  主持人:今日水务工作人员也可以成为水务专员,您今天答疑解惑也是一个水务专员的具体举措。

  潘安君:我也是水务专员,也经常到社区聊一聊水务问题,也经常了解他们对垂钓滑冰的一些需求。

  主持人:我们大概聊一个关于农村治污的问题,大家都很关心北京的美丽乡村问题,关于农村的治污怎么抓?

  潘安君:农村治污是一个大的系统工程,要破解这些问题,我们找到了一些工作路径进行了探索,取得了一些经验。

  总结起来有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是坚持城乡统筹。通过城带村、镇带村等方式,推进农村治污。

  第二方面是因地制宜的技术,不能高大上。修订了农村污水处理的排放标准,鼓励处理后的污水就地回用,减少压力和费用。

  第三是建立强有力的监管团队和队伍。

  第四方面是建设严格的考核机制,建立了运行经费的保障机制,市财政每年有大量的运行经费进行补贴补助,把资金用好,用到刀刃上,用出效益。

  主持人:特别感谢潘局长作客我们的演播室,也让我们感受到碧水背后是千千万万水务人默默付出和奉献,同时也呼吁大家共同努力,共同保护我们的环境,保护我们的水资源,让北京的天更蓝,水更清,天气更清新。谢谢潘局长。

  潘安君: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也欢迎大家明天同一时间继续关注我们的节目,明天我们关注的是民生的主题,将邀请市教委主任、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以及市卫生健康委主任作客我们的节目,明天晚上同一时间,我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