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关于进一步加强水生态保护修复与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征集社会意见的反馈

日期:2021-12-21 16:07    来源:市水务局网站

字号:        

2021年11月29日至12月6日,市水务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首都之窗”)和本单位门户网站对《关于进一步加强水生态保护修复与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期间共收到意见建议2条,现反馈如下:

一、关于“京城的水生态,有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底蕴,是记忆和乡愁,随着城市扩张,很多河道被填平或变成暗沟,往日的记忆只能在脑海、图片、文字中回忆。比如小月河,是北京高校人流连忘返的记忆,目前祁家豁子段已沦为地下暗河。希望能整体谋划,恢复土城沟、小月河、清河自然生态”的建议:

《意见》文本中已有所体现(“加强河湖水系自然岸线和连通性保护”“加强受损河湖水系生态修复”)。《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也明确提出“加强河湖水系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提高水系连通性,恢复河道生态功能”。目前市水务局正在积极组织海淀区水务局推进清河、小月河滨水空间提升改造。

二、关于“要有合理的修复计划,规划,并且对老百姓有益”的建议:

《意见》文本中已有所体现(“坚持规划引领、机制创新,政府主导、社会共治”“制定实施五大流域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方案”)。《北京市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实施方案》已印发实施,市水务局持续推进永定河等河道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作,正组织编制潮白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规划和拒马河(北京段)干流生态修复综合治理规划,经过近些年的治理,地表水还清向好,河湖水生态持续改善。市水务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为民”作为北京五大水务发展目标之一,结合河湖水系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不断深化推进河湖开放共享,拓展水岸空间的利用效能,努力为市民打造休闲“公园”、慢行“绿廊”、水上娱乐等休闲场所,在满足河湖防洪等功能的基础上,不断满足市民的亲水需求。

感谢社会各界对我们水务工作的支持和关心。

                             北京市水务局

2021年12月21日